活力无限 创意随行

记费斯托2013全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12-18
费斯托作为自动化技术领域的专家自然被业内人士所熟知.但近两年,透过频繁的市场活动,其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受:活力无限,创意随行.

费斯托作为自动化技术领域的专家自然被业内人士所熟知。但近两年,透过频繁的市场活动,其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受:活力无限,创意随行。

2012年,对于费斯托来说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其在4月份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和10月份的中国亚洲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PTC ASIA)上系统展示了“仿生学习网络”的系列成果,包括从大象鼻子中获取灵感而研发的仿生抓手、思维控制CogniGame、鸟喙的仿生成果——喙形爪手、能够通过自主控制提升能效的仿生水母以及揭开鸟类飞行秘密的智能飞鸟等。一项项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成果,犹如一簇簇绚烂的礼花,在眼前绽放,却震撼心灵,勾起了人们探知费斯托的欲望,而费斯托的名字一时间也成为行业话题的焦点。

费斯托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Eberhard Veit博士
图1  费斯托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Eberhard Veit博士

2013年10月23日,费斯托在泉城济南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费斯托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 Eberhard Veit 博士、费斯托集团副总裁(企业传讯和未来理念)Heinrich Frontzek 博士、费斯托亚太地区业务总裁 Desmond Teo 先生、费斯托大中国区总经理陈志忠先生、费斯托中国产品供应总经理周洪博士以及费斯托集团的多位专家,与来自全球的40多位媒体朋友亲密接触,分享了费斯托在市场战略、技术创新和培训业务等领域的进展和成果。

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推进本土化进程

在发布会中,Veit 博士重点强调了中国市场对于费斯托的重要意义。Veit博士说:“中国有 13 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市场,也是费斯托重点发展的市场之一。在济南,‘中国物流服务中心 (RSC)’和‘全球生产中心 (GPC)’已经于2012年开业。2013年,位于上海的亚太技术中心扩建也已完成。凭借这些机构,我们能够满足亚洲地区不断增长的定制解决方案需求。”

费斯托大中国区总经理陈志忠先生
图2  费斯托大中国区总经理陈志忠先生

对此,陈志忠先生深有同感,他表示:“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拥有最高的工业产值,而且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未来中国也将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化技术市场。而且中国国内制造商已表现出明显的从手工劳动向自动化生产过程转变的趋势。这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增长商机,我们已经开始利用这一良机,并将在未来数年中坚持这一做法。费斯托将始终秉持‘在当地为本地市场服务’的原则,持续推进中国的本土化进程,为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无疑,费斯托已经为其在中国未来的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周洪博士坦言:“中国客户期望获得‘Festo制造’的顶级品质、最佳的供货及时率以及符合本地市场条件的价格。同时,能效、环保和职业安全变得日益重要。济南工厂的扩建确保了我们未来对中国市场的供应。”而扩建的亚太技术中心则增强了费斯托团队提供定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能力,大幅度提升公司的产品和系统开发规模,缩短创新产品的交货时间。

费斯托中国产品供应总经理周洪博士
图3  费斯托中国产品供应总经理周洪博士

融入骨血的创新因子

创新是衡量企业生命力的重要指标。在费斯托集团,创新更是无处不在。

费斯托的创新精神首先体现在产品创新上,将电与气完美融合的阀岛就是其代表作。众所周知,费斯托以气动技术起家,并在气动领域享有极高声誉。然而随着气动技术的普遍应用,一台设备往往需要大量电磁阀来满足控制要求。由于每一个阀都需要单独连接电缆,因此复杂而繁琐的布线和线路连接工作成为困扰用户的一大难题,此时阀岛应运而生。费斯托利用其在气动领域的丰富经验,结合对电的精准把控,研发出阀岛产品:通过带有电路板的气路板对电磁阀进行集中供气及控制,同时还可采集阀岛周边的各种IO信号,并通过其通信模块将阀岛连接到工厂控制系统中,在极大地简化了安装工作的同时提高了操作的准确性。

费斯托的创新不仅局限于产品上,还为用户提供能效和机电一体化的创意解决方案。费斯托的工程专家认为,以“技术中性”的出发点选择电驱动和气动是自动化领域获得成功的关键。但是用户在选择驱动装置时,往往根据经验来选择气动或电动的驱动方式。事实上,为了找到最节能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进行技术中性比较是十分必要的。为了帮助用户更加便捷而快速地找到最理想的驱动装置,费斯托推出了工程软件 PositioningDrives,用户仅需几个关键数据即可获得正确的解决方案。哪个机电一体化线性驱动器能够最好地满足技术参数?只需输入位置值、有效载荷和安装位置,软件即可推荐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让错误的尺寸或能源浪费成为历史。

费斯托在2013年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其“仿生学习网络“的最新成果——仿生蜻蜓
图4  费斯托在2013年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其“仿生学习网络“的最新成果——仿生蜻蜓

如果说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都是基于用户需求而进行的,那么费斯托的“仿生学习网络”则是纯粹的对于前沿技术和自然真理的探索。在2013年全球新闻发布会上,费斯托展示了其“仿生学习网络”的新成果——仿生蜻蜓。费斯托希望通过仿生蜻蜓和仿生抓取助手,向人们展示如何将源于大自然的原理应用于自动化技术。“我们需要简化生产流程中的挑战,并确保对设备及工厂的便捷控制。来自费斯托仿生学习网络的现行项目为达成这一目标提供了前瞻性的解决方案。”Heinrich Frontzek 博士说。

优秀员工的养成——费斯托济南培训中心

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Festo Didactic培训部正是培养优秀员工的摇篮。费斯托济南培训中心,位于费斯托在济南的全球生产中心内,是Festo在德国境外建立的首个全方位培训中心。其目标是在中国引进成功的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同时,培训中心将帮助员工掌握技术和管理知识,满足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需求。

费斯托集团副总裁(企业传讯和未来理念)Heinrich Frontzek博士
图5  费斯托集团副总裁(企业传讯和未来理念)Heinrich Frontzek博士

2011年,费斯托投资约100万欧元建造了占地面积1300 m2的培训中心,包括设备齐全的钳工、传统机加工和数控机床设备,并配备有Festo Didactic 专业的工业自动化如气动控制、液压控制和电器控制以及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培训试验室。此外,还设有计算机应用、SAP以及计量技术培训室。该培训中心与 AHK(德国海外工商协会)以及济南职业培训学院合作建立。ZF Friedrichshafen 和 Stihl等合作公司也对实践和理论培训课程的开发作出了贡献。理论结合实践是双元制教育体系的核心,被公认为职业培训的最佳范例。

自2011年始,共有70名学员在济南职业培训学院开始了为期3年的机械工程培训。第一年注重理论学习;第二年,学员一半的课程时间在公司接受实际操作培训,获得实践经验;而第三年则会在车间接受培训。毕业后,这些学员可以在费斯托或合作伙伴公司从事高技能型工作。2013年,济南培训中心新增“机电一体化”为授课内容,费斯托在职员工是首批学员。另外,2013年培训中心还进行了另一项重大尝试——对大学教师进行培训,共有来自中国各地的30名大学教师参与了培训。该课程由中国教育部组织,并获得山东省教育局的支持。

2013年,正值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相信这也是费斯托全球新闻发布会首次在亚太区举办就选址中国济南的一个重要原因。20年来,费斯托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近10年,其在中国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如今,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和用户的需求,费斯托已经做足准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费斯托仍将是那颗最耀眼的明星。

    FESTO